close

  ????
  ????????11月8日,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播出《好記者講好故事》——2014年中國記者節特別節目。來自新疆電視臺的記者海米提·買買提參加節目。(視頻截圖)11月7日,海米提·買買提(右)接受記者專訪。
  ????????天山網訊(記者龐雪芳攝影報道)“我是一名記者,更準確地說,我是一名來自新疆的記者。今天,我講述的是我採訪的新疆人的故事,就是這些新疆人教會了我如何成為一名真正的記者。同胞們,朋友們,去吧,去新疆看看,去跟頂天立地的新疆兒子娃娃交交朋友,到那個時候,別忘了回過頭大聲的再說上一句:這,就是新疆人!”
  ????????站在中央電視臺一號演播大廳,來自新疆電視臺的記者海米提·買買提向全國觀眾發出了最強新疆音,精彩的演講博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。
  ????????11月8日是第十五個中國記者節,由中共中央宣傳部、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、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、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,中央電視臺協辦的 《好記者講好故事》——2014年中國記者節特別節目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。
  ????????來自全國各地的十名優秀新聞工作者分別發表了精彩的演講,向全國人民講述其親歷、親見、親聞、親為的“好故事”,深情講述自己和身邊同仁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優秀思想和行為,用一個個鮮活又感人的故事,闡述著新聞理想,傳遞著正能量。
  ????????對於26歲的海米提來說,能站在中央電視臺的舞臺上講新疆故事,他很激動,但更加驕傲。
  ????????“站在這個舞臺上,我只有一個想法,那就是告訴大家新疆是什麼樣的,新疆人是什麼樣的。”海米提說。
  ????????最真實的新疆人就在身邊
  ????????雖然大學畢業才兩年,但是海米提已經是個從事記者工作四年的老記者了。學生時期,海米提就在電視臺做實習生,從這個新聞現場輾轉到下一個新聞現場。
  ????????2014年年初,海米提與同事來到帕米爾高原做直播報道。一天的工作結束後,海米提獨自走在塔縣的街道上,走進一家塔吉克美食餐廳,享用著美味的飯菜。
  ????????結賬時,翻遍口袋的海米提不知該如何是好,因為全身上下只剩1.7元的他沒有錢結賬。焦慮的他心裡盤算著該怎麼和老闆解釋。最終,海米提鼓起勇氣,向老闆實話實說。
  ????????“那家店的老闆是位塔吉克族大媽,我以為她會責罵我,可是沒想到,她收下了那1.7元作為餐費。大媽看我不像本地人,還讓我經常來塔縣玩。在我臨走時,她還給我打包了一份飯,讓我當宵夜吃。”海米提回憶道。
  ????????離開飯館的海米提提著老闆送的盒飯,心裡暖洋洋的。這時,一位騎著摩托車的大哥將車停在了海米提身旁。詢問海米提要去哪裡,自己順道可以稍他一程。心裡沒有多想的海米提很“自覺”地坐在了大哥的車上。
  ????????一路上司機大哥給海米提講塔縣的故事、講塔吉克族的故事、講帕米爾高原的故事,將他一路送回賓館。道謝後,海米提望著司機大哥離去的背影,才發現原來自己所住賓館的方向與那位大哥回家的方向是相反的。
  ????????“最真實的新疆人就在我們身邊,他們讓我感受到了那些最普通、最平凡的新疆人的真誠、善良、友好。”海米提說。
  ????????用筆桿子為新疆發聲
  ????????2014年11月8日的記者節,海米提依舊與工作為伴,雖然忙碌但卻快樂。
  ????????說起當記者的原因,海米提不假思索地說:“我要用手中的筆桿子、話筒告訴大家什麼是真實的新疆。”
  ????????記得第一次去內地時,很多人得知海米提來自新疆後便問他新疆人是不是住在蒙古包,是不是每天都會騎著毛驢或者駱駝,是不是所有人都特別會動脖子。海米提說前兩個問題好回答,但是動脖子自己是真的不會。然而,第二次再去內地時,沒有人再問他會不會動脖子,卻有個和海米提差不多年齡的女孩在得知他是新疆人後,驚訝地說,“哇,好可怕啊!”
  ????????“我眼前浮現一個大大的問號,新疆到底怎麼了?那一份人們眼神中對新疆存有的熟悉和嚮往不見了,卻多了這些陌生的疑惑和距離。那一刻,我決定要當一名記者,用我的筆桿子、用我的話筒還原一個真實的新疆。”海米提說。
  ????????大學畢業,海米提成為了一名新聞記者,手中有了話筒和筆。在記者的崗位上,海米提採訪過很多從新疆走出去的新疆人,他們有的成了明星、有的在內地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。
  ????????當代雷鋒莊仕華、《中國好聲音》帕爾哈提、《中國好舞蹈》古麗米娜、“中國十大最美村官”劉國忠、草根慈善家阿裡木、切糕王子阿迪力·買買提吐熱……雖然他們的故事不一樣,但是他們有著相同想法,那就是想為家鄉做些事。
  ????????“我用我的話筒為觀眾講述我採訪的新疆人的故事,因為,就是這些新疆人教會了我如何成為一名記者。往後,我還要講述更多新疆人的故事,重新找回那份人們眼神中對新疆存有的熟悉和嚮往。”海米提說。   (原標題:海米提:我是一名來自新疆的記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z09czvj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